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湘江北去的博客

独立寒秋,湘江北去,橘子洲头。看万山红遍,层林尽染; 漫江碧透,百舸争流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关于物质的哲学定义  

2015-09-30 09:26:34|  分类: 评帖拾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    博友东方哲认为,外部世界是否客观存在,人能不能认识外部世界,是以人的认识是否介入外部世界为转移的。下面是有关评帖。

  湘江:物质是不依赖意识而可以被意识反映的客观存在。

  东方:与意识无关的东西应当说就是不能被意识所反映的。

  湘江:如果只讲属人的东西,那就没有说到不属人的东西。物质包括人还没有认识的遥远星系,我们今天也没有完全搞清地球的情况。抛开暂时不属人的东西,本体论就是不彻底的本体论,就不能称之为本体论。因此,以人为本的本体论,还是唯心的本体论。

  东方:本体当然包括属人的东西,也包括不属人的东西。本体是没有意识介入的自然情况,或者说没有意识与之对立。意识反映客观存在,在认识来说实际是介入的,但是将这个介入忽略,也就认为物质是不依赖于意识而自然存在的。我说“与意识无关的东西是不能被意识所反映的”,是指没有忽略(认识实际介入)的情况。你说,“物质是不依赖意识而可以被意识反映的客观存在”,那是(认识实际介入)被忽略的情况。

  湘江:我转述的是列宁的物质定义。这个定义有两层意思,其一是说物质是不依人的意识为转移的客观存在。就是说无论意识介入还是不介入,物质都是客观存在的。不是像你说得那样:我们只有忽略了意识的介入,才可以说物质是客观存在的。比如,我们昨天不认识电,今天认识了电,但无论是昨天还是今天,电都是客观存在的。其二是说物质是可以被意识反映的。不是像你说的那样:有与意识无关的东西,或者说有不能被意识反映的东西。我们今天认识不了的东西,将来总会认识。总之,在意识产生前和意识产生后,物质都是客观存在的,不存在物质的前、后情况可以随意忽略的问题。这样,才能将物质本体贯彻到底。

  东方:原则来说,认识是不能单独发生的,要与认识对象相联系,所以多少会对认识对象产生影响。只是相对来说,认识可以脱离对象,但是这样的认识只有主观性,就象你说的“唯心”的。列宁的说法,应当是指认识还没有发生的情况,因而无所谓主观性,实际上也无所谓客观性。

  湘江:意识当然会对物质产生影响。人们认识了电的规律,就能制造电灯。但不管人们对物质有多大的影响,不能改变物质的客观存在。列宁说的物质,包括意识产生后的情况,因为他说物质能被意识反映,显然说的是意识产生后的情况。列宁的定义正是明确地认定,即使意识产生后,物质的客观存在仍然是不可变更的。

  东方:宏观上可以说如此,因为影响微不足道,但是,微观上,这种影响非常明显,以致于人们解释量子力学测不准原量认为是由于受观测影响的缘故。

  湘江:物质的定义说的两方面,不能说不重要,因为我们讲的就是本体论。本体论是哲学的基础,本体论不结实,哲学体系就是空中楼阁。况且,测不准原理并不能推翻物质定义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05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