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湘江北去的博客

独立寒秋,湘江北去,橘子洲头。看万山红遍,层林尽染; 漫江碧透,百舸争流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关于普遍联系  

2017-10-20 06:38:31|  分类: 哲学断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普遍联系是唯物辩证法的一个基本原则。世间没有孤立存在的事物,万事万物都是相互联系的,形成一个普遍联系的统一体。我们领会这条原则,一般是靠举例,例如太阳和地球上的动、植物有联系,动物有食物链的联系,人有各种社会联系等等,一般不会想到去证明这条原则。但哲学家们是一些刨根问底的人,我们就看到黑格尔有一个哲学证明。
  说各种事物有联系,也是说事物都是独立存在的。为什么这样说呢?如果各个事物不能相互区别、相互独立,那么万事万物就混为一体,就说不上联系不联系了。黑格尔认为,‘不论在那个地方,没有什么东西不是同时包含着直接性和间接性的’。所谓直接性是指事物的独立性和自存性;所谓间接性,是指事物的制约性和依存性。通俗地说,凡是独立存在的事物就是直接存在,依靠它物而存在的事物就是间接存在。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直接性和间接性的两个规定,这两个规定是不能分离的。他举种子和枝叶的例子,对枝叶来说,种子是直接的、创始的存在。不过种子虽然是直接的存在,但它仍然是有根源的,是更早的枝叶的结果。而枝叶的存在虽然是衍生的、间接的,但也可以说是直接的,因为它存在着。就是说,无论是种子还是枝叶,它们既是直接性存在,又是间接性存在。可见,普遍联系根源于事物自身的差异,即自身的矛盾性。因事物自身有矛盾,因事物都有直接性和间接性,所以造成万事万物的普遍联系。这是对普遍联系原则的非常深刻的说明。
  形而上学用孤立的观点看世界,认为万事万物是孤立存在的。其主要错误是只讲事物的直接性存在,不讲事物的间接性存在,人为割裂事物直接性和间接性的内部联系,犯了片面性错误。此外,形而上学即使说到联系,也是机械的联系,把联系固定化、绝对化。它一说事物的联系,就不讲事物独立存在的直接性了,例如竟然说,‘一粒灰尘破坏了,整个宇宙就会塌陷’,或者说,‘一只蝴蝶翅膀的颤动,足以引起一场大雨’,这就归于荒谬了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3)| 评论(2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