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湘江北去的博客

独立寒秋,湘江北去,橘子洲头。看万山红遍,层林尽染; 漫江碧透,百舸争流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差异就是矛盾  

2017-10-19 20:42:42|  分类: 哲学断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差异是不是矛盾?这个问题在哲学工作者中还有争论,而且据说还是长期的争论。我们对此感到诧异。我们知道,主席在《矛盾论》中,在读艾思奇《哲学与生活》的批注中都明确肯定,差异就是矛盾。
  艾思奇认为,差别的东西不是矛盾,例如笔、墨、椅子有差别,不是矛盾。但他承认,差别的东西在一定条件下也可以转化为矛盾。例如店员与作家本无矛盾,如果店员有了写作兴趣而想成为作家,二者就在统一体内互相排斥,也就成为矛盾了。主席大体同意艾思奇的说明,但不同意‘差别不是矛盾’的说法:
  根本道理是对的,但‘差别不是矛盾’的说法不对。应说一切差别的东西在一定条件下都是矛盾。一个人坐椅摇笔濡墨以从事作文,是因人与作文这两个一定的条件把矛盾的东西暂时的统一了,不能说这些差别不是矛盾。大司父(师傅)煮饭,把柴米油盐酱醋茶在一定的条件下统一起来。半工半读,可以把工读统一起来。差别是世上一切事物,在一定条件下都是矛盾,故差别就是矛盾;这就是所谓具体的矛盾。
  从表面上看,主席和艾思奇的意见大体是一致的。艾思奇承认差异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矛盾,主席也是这样说的。但仔细分析,则有倾向的不同。艾思奇倾向于差异不是矛盾,至少可以认为有些差异不是矛盾;主席则肯定一切差别的东西在一定条件下都是矛盾。
  一些对‘差异就是矛盾’持怀疑态度的同志,提出这样的问题,差异既然在一定条件下转化为矛盾,那么,也可以说没有一定条件,差异就不是矛盾。我们说,这些同志陷入了抽象的研究。他们没有认真读主席的书,没有领会主席说的矛盾是具体的矛盾。所谓具体的矛盾就是现实的矛盾,不是夸父逐日那样的幻想矛盾。所有现实的矛盾都是一定条件下的矛盾,没有一定条件的矛盾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。因此说到矛盾,或者说到具体矛盾,只能说差异就是矛盾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