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湘江北去的博客

独立寒秋,湘江北去,橘子洲头。看万山红遍,层林尽染; 漫江碧透,百舸争流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经验与哲学任务的规定  

2015-05-09 18:06:09|  分类: 哲学断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有的哲学教师认为,科学是经验知识,但经验知识是有限的东西,经验不能证明世界的独立存在。哲学的任务是从经验不可解决的矛盾中,分析人的认识的无限可能性和客观性。因此,不能简单地说哲学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总结和概括。人的生存方式决定,必须从经验中获得认识,但经验本身是有限的。人的这种生存方式是矛盾的,哲学就是反思这个矛盾。

  这种意见有点故弄玄虚,是拿经验的有限性说事儿。单单是经验当然还不能证明世界的独立存在以及所谓普遍性,但经验本身也是认识的初级阶段,作为认识,它本身就有一定的普遍性。经验作为个别,它本身就有一般,是个别性和一般性的统一。它之所以还不能证明普遍性,是因为经验意义上的个别与一般的统一,其主导面是个别。当然,哲学应该发现个别中的一般,有限中的无限。但这一般,这无限,仍然是个别和有限给足的。哲学并没有什么神秘的魔力,平白无故地发现一般和无限,它只能在人们认识无数个别的基础上,发现一般和无限。人们认识的一般和无限,是由一定历史阶段科学知识的一定水平规定的。个别中如果没有一般和无限性的东西,不管你如何反思,也得不到一般和无限性。

  的确,人的生存方式是靠经验获得一般,不能直接获得一般。从不能直接获得一般的意义上,人的生存方式、认识方式是有矛盾的。可是,这就是人的生存方式和认识方式,人就是通过经验,认识一般和认识无限的。说经验只是有限的东西,就是企图通过反思,一劳永逸地解决人的认识方式的固有矛盾,直接获得一般。这是不可能的。人类认识过程的矛盾一解决,人类认识过程就完结了。

  总之,在有限和个别中,如果没有无限和一般,思维能力无论如何强大,决不会思维出无限和一般。人类认识无限和一般的根本途径是认识有限和个别,而且,这个认识过程也是无限的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