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湘江北去的博客

独立寒秋,湘江北去,橘子洲头。看万山红遍,层林尽染; 漫江碧透,百舸争流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谌龙输在全局掌控能力不足  

2014-09-30 17:56:23|  分类: 湘江评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2014年9月29日,世锦赛新科状元谌龙,在仁川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,不敌队友林丹,以大比分一比二落败。比赛播罢,网评如潮。谌龙在男团决赛中丢了关键的一分,又在男单决赛中败北,网友有点微词是可以理解的。兄弟是国羽队铁丝,也来贡献一点意见。
  第一局,谌龙处于比赛场地逆风的一侧,他利用逆风容易控制底线球的优势,压制林丹底线两角,并加快击球速度,以二十一比十二的悬殊比分拿下第一局。
  第二局,双方交换场地,林丹用同样的战术,以二十一比十六的比分,拿下第二局,扳平比分。
  第三局,双方易地再战。谌龙上半局处逆风优势,下半局处顺风劣势。上半局谌龙打逆风球,但遇到林丹的顽强抵抗,比分呈胶着状态,战至中局,谌龙没有取得优势。易地再战,谌龙已处于顺风劣势,遂以十六比二十一输掉第三局。
  纵观整场比赛,在双方技、战术实力均等的条件下,取胜的关键是如何运用逆风优势。一般策略是,整局握有逆风优势时,除非对手破釜沉舟,应以最小的消耗取得胜利;整局处于顺风劣势时,除非对手发生重大失误,不与对方决战,必要时还要示弱。但决胜局的策略有所不同,握有逆风优势时应全力拉开比分,处于顺风劣势时,应全力咬住比分。
  在人们看来,谌龙输在第三局,握有优势时没有拉开比分,处于劣势时没有咬住比分,关键时刻掉链子。其实,这只是表面现象。谌龙输在第一局和第二局。第一局谌龙以悬殊比分取胜,与林丹相比消耗了较大体力。此局林丹故意示弱,制造不堪一击的假象,意在引诱谌龙在不利条件下决战。第二局谌龙处顺风劣势,在林丹没有明显失误的情况下,企图全力寻求决战,不胜,又消耗了决战才能动用的体力。第三局决战中,谌龙已没有可以调动的决战体力。我们相信,就算是林丹、李宗伟,打到这个份上,也会掉链子。
  但是,我们还是为谌龙兄感到高兴。在羽毛球赛场,风向是一个相对偶然的因素。这个偶然因素成为决赛的决定性因素,足以说明谌龙具备了世界顶尖高手的技战术实力。国家队向来盛产千年老二,在举国体制下,这个现象可能有其合理性。可是作为谌龙的铁丝,我当然不愿意他当什么千年老二。陆游说,汝果要学诗,功夫在诗外。谌龙不要像一些千年老二那样,输了球就怀疑自己的实力,今天改造自己的技术能力,明天改造自己的战术能力,钻进闷葫芦里瞎折腾。恰恰相反,谌龙应该在全局掌控能力上做点功课。我相信,捅破了这层窗户纸,谌龙会为我们的民族做出更大的贡献。 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25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